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7-05-0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深圳市盐田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

来源:盐田区发布时间:2017-02-15

  (2017年2月15日在政协深圳市盐田区第五届委员第二次会议上)

武威

  2017年是我区全面发力“东进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今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区五届一次、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品质跃升,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为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履行职能基础:

  (一)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政协事业的正确方向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尤其是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党中央关于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有关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区五届一次、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接受和主动争取区委的领导,始终坚持在区委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坚决贯彻区委意图,做到“区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与区委在目标上一致,在工作上协同。把委员学习培训纳入区委年度培训计划,明确培训主题,创新培训形式,切实提高培训效果,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政协是什么、政协干什么、政协怎么干。二是完善情况通报机制。协调做好政府半年和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纪委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法院和检察院年度工作情况、区政府有关部门重点工作情况等通报工作,加强视察、调研、协商等政协重要履职活动前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情况通报,进一步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提高委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三是开展学习交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向外地政协学习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密切与市政协、其他区政协的联系,参加市、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和有关座谈会、培训会,研究吸收新形势下开展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推进政协工作与时俱进。

  (二)紧扣中心,不断提升履职工作质量

  一是发挥提案抓手作用。通过提供选题参考、专题培训、情况通报等形式,使广大委员更加了解区情,引导委员提前谋划、认真思考,深入调研、科学分析,围绕创新驱动和品质跃升,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东进战略”、建设“健康盐田”、落实“强区放权”改革、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多出精品提案,不断提升提案质量。坚持重点提案“双领办”制度,取得承办单位的支持和配合,切实提高办理实效,通过提案渠道助推辖区重点工作进展。二是创新协商议政形式。参照市政协的做法,创办“委员议事厅”,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倾听群众声音,集纳各方建议,为区委、区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形成“党委政府出题,政协破题”的协商模式。探索网络议政平台建设,将网站管理与委员履职移动客户端的升级开发有机结合,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协商议政的现代化水平。三是抓好委员视察。以我区建设全球航运物流枢纽城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先进示范区为着力点,选择盐田港后方陆域环境综合治理和推进城市更新改造等,组织开展全体委员视察和专委会专题视察,促进相关工作开展。四是发力专题调研。围绕我区打造山海旅游美城和民生幸福优城的建设目标,选择发展健康产业、建设“智慧盐田”和产业转型升级等专题,各专委会牵头组织并承担1到2个调研课题,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和界别的力量,从不同角度深入调查研究,形成用事实支撑、靠数据说话、有独到见解的调研报告报区委、区政府。鼓励委员按照专业相近原则组成专业小组,自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五是广泛收集社情民意。鼓励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尤其是本界别群众,深入了解民情,充分体察民意,认真收集、分析、整理、归纳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想法诉求,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坚持做好政协委员驻点社区制度,广泛听取民意民声,积极为群众鼓与呼,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

  (三)完善机制,切实发挥协商民主作用

  一是完善履职制度。修订《盐田区政协委员履职量化积分考评办法》,建立健全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等制度,明确履职要求、程序规范、成果运用、保障措施和协调机制等,推进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增强委员纪律观念,激发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体现委员的主体作用。二是强化履职管理。健全委员履职信息管理及综合评价机制,全面登记、及时记录委员履职情况,定期分析、综合评价,将委员履职情况在委员履职移动客户端及时公布,并抄送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等部门。加强评价结果运用,将其作为评先评优和换届连任等的重要参考。三是规范协商机制。认真落实《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协商确定2017年政治协商计划,将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纳入区委工作统筹安排,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根据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做好继承、完善和发展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提升协商工作的质量和实效。四是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加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强化提案督办工作。综合运用提案、调研、视察、社情民意、专题协商会、“委员议事厅”等形式,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作用,切实推动辖区民生实事和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

  (四)凝聚共识,扎实做好团结联谊工作

  一是增强聚力同心意识。将团结和民主体现在区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充分认识和体会人民政协团结的面越宽越好,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团结的同心圆越大越好的内涵,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消除疑惑、协调关系、增进共识的工作。二是建设政协委员之家。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尽快建设独立的委员之家活动场所。要通过精心设计、科学管理、综合利用,切实提高硬件软件水平,真正使政协委员之家成为政协委员交流联谊、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三是筹备成立历届区政协委员联谊会。抓好筹备工作,成立历届区政协委员联谊会,整合宝贵的政协委员资源,体现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为盐田的建设和发展持续发挥作用。四是做好委员走访联谊工作。举办盐田区社会各界人士新春联谊会,增进与各界人士的沟通交流,共同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召开港澳委员座谈会,组织走访港澳委员,加强与港澳委员的联系,促进香港澳门的繁荣稳定。坚持区政协领导走访委员、慰问委员、探望委员制度,切实为委员排忧解难,努力把区政协打造成为大团结、大联合的有效平台,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五)夯实基础,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要通过学习培训、示范引导、制度约束、表彰激励、提升服务等,引导委员增进政治共识,增强使命意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学习研究,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深入基层群众,创新工作方法,提高联系群众能力。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原则,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切实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着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二是发挥专委会和界别作用。加强专委会工作引导,增强工作的计划性,协助精准选题开展专题调研,增加专委会工作经费,认真落实《关于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联系区有关部门的通知》(深盐协[2017]3号),切实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强化委员界别意识,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在走访、培训、会议和活动等工作中,畅通界别表达声音的各种渠道,不断突出界别的特色和作用。三是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强化责任,倡导担当精神,严谨细致地做好重要会议和活动的组织安排工作。强化执行,精简规范工作程序,切实提升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强化服务,注重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提升服务主席班子、常委会班子和全体委员的能力。要统筹协调好主席班子工作,统筹协调好专委会工作,统筹协调好重大调研和重要会议工作,统筹协调好政协与上下左右的关系。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谈心谈话和机关文体活动,激发机关干部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不断提升能说、能写、能干的能力。运用好激励和奖惩机制,通过表扬肯定、评优评先等措施,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营造比着干、抢着干的工作氛围。

  各位委员,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盐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团结和民主大旗,团结一心、同心同德,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更加富有成效地履行职能,为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